close

人生第一次的手術,就獻給了脖子後的這顆小粉瘤

這一顆是在2016年大概9-10月,當兵時下完基地,退伍前夕冒出來的


一開始小小一顆,原以為是一般的痘痘,所以只是擦藥,

沒想到一兩個月過去了,依然屹立不搖,但也沒有長大

 

在不影響生活的情況下,加上後來諮詢皮膚科醫生意見,認為沒有發炎就只要觀察即可,就沒有太去在意它

 

直到上個月中,覺得那一顆摸起來好像越來越大,灼熱感越來越明顯,才覺得不對勁

上網查了一下,發現這可能是脂肪瘤或粉瘤,在了解了兩者形成的原因後

不論是甚麼,切除都是最一勞永逸的方式

(原因不贅述了,上網打粉瘤二字,資訊很多,可參考下面,
簡單來說,粉瘤跟粉刺的差別就是多了一個「囊袋」,會包覆分泌物,才會導致難以消退)

https://www.medpartner.club/epidermoid-cyst-surgery-comedo/

 

我的長這樣

 

還沒吃飯的可能要斟酌一下


第一張是剪頭髮前

78967.jpg

 

第二張是剪頭髮後,設計師特別幫我把附近頭髮先理掉,方便日後手術,但也讓瘤變得超明顯XD

78969.jpg

 

在心裡暗自決定動刀後,便直接去醫院報到,掛一般外科,

醫生看了馬上說這是粉瘤,且已經發炎了,目前還沒辦法直接切除,建議先吃抗生素消炎,待它消退後再決定

 

於是吃了兩個禮拜的抗生素,消退的幅度卻有限

醫生判定裡面應該是積了很多的膿了,和醫生討論後,馬上討論出6/1就動刀(醫生應該有強烈感受到我的渴望)

因為一顆腫在那裏真的很難看,也已經讓我無法正躺,不時還會因為毛髮刺激而搔癢刺痛

開刀切除,一勞永逸

 

隨著手術的日子靠近,我都沒有感受到一絲的緊張情緒,

可能是覺得這能幫我解決問題,所以期待多於緊張吧

 

一直到了當天報到,走進手術間,換上隔離衣,進入內部的長廊,看到某一間的病人已經躺在床上就位的畫面

不知為何,當下才湧出一絲絲的緊張感

 

進到我的診間,醫生護理師早已磨刀霍霍
摩拳擦掌(?)地歡迎我

 

開始喬姿勢,趴著

開始解釋手術流程,預估時間,傷口大小(4*3公分,似乎很大)

然後開始剃掉周遭的毛髮

這可能是全部過程中我最享受的一環了

 

塗酒精,然後重頭戲--打麻藥

就我的認知,局部麻醉只要一針就能讓該區域失去知覺

下一秒我馬上被打臉

當醫生下了第一針之後,恩~挺痛的,不過撐得住

反正只要一針嘛

 

 

不料醫生一句「好~來,我們再來一針,忍一下喔」

打破了我的美好幻想

「好~再來喔」

 

還...還來?!

 

20180206004345.jpg

 

我大吃一驚,嚇得連手手都忘記吃了

然後456

789

10 11 12

完美的一個CIRCLE

再加個指針上去,我的脖子上就多一個時鐘了

 

原來不是打麻藥,是裝置藝術阿~

 

每一針都非常有感覺,扎扎實實地挨了12針,痛了12下

一下都沒叫出來,我一定得憋著,叫出來我反而就受不了了

 

但接下來的過程,我就真的一點感覺都沒有了

 

可是意識清醒,所以任何東西進入那顆瘤探索

任何醫生和見習醫生+護理師的討論

任何刮到骨頭的聲音(感覺到醫生拿著東西一直刮著個硬物,是骨頭沒錯吧?說是為了把一些膿徹底清乾淨)

 

我都記得一清二楚,很奇妙的感覺

由於前面幾天晚上沒睡好,又連上幾天早班,當天手術也是早上八點就報到

所以精神蠻差的,躺在那的我,索性就放鬆下來閉目養神

 

20分鐘過後,膿包清除完畢,進入傷口縫合

感受到針線在皮膚之間穿梭、拉緊

以前都很難想像針線這些東西縫著皮膚會是甚麼感覺,沒想到自己也來體驗了

 

這裡有個小插曲--醫生一度縫不起來,一直插入失敗,皮膚被戳、戳、戳,從對話之中才知道護理師拿錯針頭,拿到較粗的,用來縫器官的

縫皮膚就比較困難,聽到這裡我還真是緊張,那怎麼辦~?難道打掉重練?!

 

好險醫生巧手,還是成功縫合了

護理師在包紮前有拍照,可惜忘記跟他們要照片

當下太累了,弄完只想趕快回家

其實我也很想看這惱人的小東西到底是甚麼樣子阿~~~

 

以下是第一天手術完包紮後拍的

很難不被關心,感謝那些關心過我的好友同事長官們~!

79265.jpg

 

第一天麻藥退後真的蠻痛的,脖子不太能轉,一動到就會有撕裂的感覺

第二天回診換藥

下午則去上班,因為工作關係,需要一直回頭,也一時改不掉轉脖子的習慣,轉的時候時不時就刺痛一下,彷彿是在提醒我還沒好

結果上班到一半傷口就滲出血來了,還好量不多,事後就找到了比較好的方法,像機器人一樣轉身不轉頭XD

 

第三天還是會有點痛,但已經好多了,也不再有滲血

 

第四天也就是昨天,只有搔癢感,疼痛感偶爾才會

 

這幾天每天吃抗生素和止痛藥來控制傷口

 

醫生說過這個瘤發炎跟作息不正常可能有很大關係,結果剛開完刀我就連上了三天11小時的關門班XD

沒辦法,車站最近缺人,這也不至於讓我完全不能上班,能頂就頂囉

 

月中還有三天這樣的班

 

有點累

不過我就安慰自己,這可以讓我多賺一點,把掛號費加減賺回來~

這樣想就會比較有動力

 

 

好吧~希望它趕快恢復正常,這傷口害我好幾天不能好好洗澡,只能戰戰兢兢洗半身

昨天才開始偷偷洗半個頭

 

夏天不洗澡洗頭誰受得了

 

 

人生開刀初體驗,成就達成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望著天空的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